papu999

 

准备去看的时候,听说是催泪之作,妆都没化,想着会大哭一场。但并没有,看的时候还笑了几回,监制是宁浩,搭配上徐峥饰演的市侩并充满黑色幽默小人物光泽的老板,片中他骂印度船主那段堪称本片最好笑的地方。
也因为这部电影,认识到慢粒白血病。在中国,有太多本来和谐美满的家庭因为要治疗一场突如其来被检测出来的大病而倾家荡产。像电影里所言,“穷”这个病是治不好的。白血病人看病吃不起药,造成的原罪是谋取暴利的研发药厂吗?并不全是,病人无法负担药物本是一个社会问题,但电影里更偏向将罪过推给制药公司,他们用巨额经费研制药物,本就拥有药物专利。病人吃不起药这件事不单单是药厂的错误,《我不是药神里》却将病人跟研发药厂进行了二元对立,放大了两者之间的矛盾,却夸大了在中间的低效政府的作用。
《我不是药神》是一部群像电影。群像式式影片里有着多条线索叙事,并且影片没有绝对的主角,如何平衡以及侧重不同的角色是很考验导演功底的。文牧野这位新锐青年导演交出了一份很好的答卷。本片里我真实的get到了徐峥影帝级的演技,将一个油腻奸诈保健品店小老板一步一步走向良心“药神”的转变刻画的太好了。王传君演活了一名为家庭咬牙求存的窝囊怂包;思慧有着为了女儿夜场跳舞的辛酸无奈;黄毛的乡野义气“孤狼”小青年;传教牧师参与卖药的慈悲之心。看着一群戏骨飙戏真得太美好了!提一下周一围靠车镜头迷人,喜欢他的翻领皮夹克造型。试问哪个女孩不想出门就有曹警官靠着车等你呢,但是代价可是进局子。他这条叙事线处理上有点可惜,脸谱化铁面无私法不容情的警察高层以及有情有义体谅病人的基层邢警,他们二者也代表着法与情,情与理之间的冲突该如何平衡。
宗教符号也是片中有象征意义的代表。电影里有一段镜头是在印度的街道上,在氤氲烟雾中缓缓掠过的神像。此处给予了神像以及程勇脸上表情的交互特写。当时看只认出了湿婆,回去查阅后另一个神像是迦梨女神,他是湿婆的神妃。记得看印度神话时湿婆是破坏神,他与迦梨也代表着创造和自我牺牲。从这开始后主角以牺牲自己来拯救病人,正如他先前劝牧师所言,“你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他从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到贴钱卖药救人的英雄,游走在法律的边缘,他也因牺牲得到救赎。
《我不是药神》的海报有着《辩护人》的影子,徐峥也贡献了不亚于宋康昊的演技。我们终于也拥有了自己的社会英雄,白血病人在路边给勇哥送行那段,有人说想起《辛德勒名单》,但也有《辩护人》里一群律师集体作为辩护人为男主起立的即视感。正义与良心,从来就不是对立的。国民因为贫穷而看不起病这个逻辑本来就是错误的,活命有什么罪呢?每个群体在这部电影里都有着自己的难处,执法者在情与法之间纠结;病人在生与死之间挣扎;商人在赚与赔之间选择。感谢电影原型陆勇先生在这件涉及到公民权利的事情上走在了前面,感谢他推动了中国政府医药改革的进步,也感谢这部电影,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生为凡人,也不要忘记创造伟大。 @影猎人  @猎影人 

评论

热度(4)